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圈圈拉起来了!

训练案例

圈圈拉起来了!

一、学生基本情况

苹果班,共6名学生,其中24男,平均年龄4岁半,整体能力偏低,社交障碍严重。上音乐课拉圈圈互动时,由于小朋友都不去关注他人,所以圈圈完全拉不起来,都是自己顾自己走。老师也不希望强制他们,因为音乐课应该是轻松的自由的,所以老师也希望通过轻松自由的音乐活动让他们能主动拉着其他小朋友。

 

二、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

1、每节音乐课有5分钟的音乐欣赏时间

2、老师轮流和每个孩子手拉手互动

3、两个孩子互动

4、大家一起互动

 

三、 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实施 

每节音乐课最后5分钟作为音乐欣赏时间,放些可以放松心情的曲子,让孩子感到放松安全自由,一段时间后他们熟悉这个曲子后,老师轮流拉着小朋友的手和他们摇,在享受音乐互动的时候,老师要注意和孩子的眼神交流,要孩子从老师的面部表情和眼神中感受到开心从而放松自己,经过了几天这样的互动交流后,孩子们真的有进步,本来是我主动拉他们的手,后来变为,他们会主动来拉我的手而且眼神交流也很好,有时候我明明拉这个孩子的手,可另外一位孩子也会自己过来要求老师和他拉手。就这样几次后,逐渐地让两个小朋友一组,刚开始我们是稍强的稍弱的孩子搭配的,这样可以互相带动,后面大家表现都很好了,就让他们随意了,就这样最后我们就终于可以手拉手围起了大圈圈了。

 

四、教学反思小结

   其实音乐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因为音乐能给小朋友安全感,让他们感到轻松和自由,我们可以在音乐中不需要语言表达,只要肢体语言和眼神交流与他们沟通,这些是不需要勉强他们学习任何认知知识的,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就会更自信更愿意沟通。
 
 
案例撰稿人:青聪泉音乐组组长  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