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训练案例 > 伤害自己的孩子

训练案例

伤害自己的孩子

 一、学生基本情况:

钢钢,男,今年4岁了,无语言,是个瘦弱的有严重自伤行为的孤独症男孩。刚入馆评估时他的认知理解仅6个月。家长反映孩子经常哭闹,用手大力击打自己的头部或是双手用力拍打硬物,经常边哭边打,自己的头和双手都被打红了也不停下来,自伤行为严重,很让父母揪心。喊名字没有反应,没有表情,没有对视,全身得肌张力偏高,动作僵硬不协调,听不懂简单指令,也不模仿老师任何动作、声音。刚来时情绪紧张,紧紧抓住妈妈的衣襟不放。

二、问题行为及分析:

(一)自我伤害行为的表现:

殴打、撞击行为:用手掌或拳头击打头部,或用头部撞击桌面、地面或墙面以得到满足,被制止时会大声哭闹。

紧张或情绪不好时,他打击头部的力度和频率会增加,情绪稳定时尽管也有自伤行为,但力度轻,仿佛是习惯性的动作要用手拍一下头。

(二)自我伤害行为产生的可能原因:

1、缺乏外界适当的有效刺激。由于钢钢很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父母则长期在外地打工,二岁多还不开口说话,家人也没有引起重视,直到有严重的自伤行为出现后,才由父母带去看病,辗转多家医院,直到3岁多才在北京六院确诊为孤独症,通过网络找到青聪泉入馆训练,目前由妈妈整日看护照顾。

2、引起他人的注意和关心。钢钢在缺乏外界刺激或某种要求、愿望未实现时,就可能采取自我伤害行为以引起他人的注意和关心。

3、宣泄负面情绪,缓解内心压力。由于孩子无语言,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 体质较弱又经常生病,胃口也不好,很多东西吃一口二口就不吃了。身体感到不适,于是借助自我伤害来发泄心中的负面情绪,以缓解其内心压力,或得到暂时的快感。

三、矫正计划

矫正目标:帮助钢钢增加适应性行为和减少并消除自伤行为。

矫正方法:

1、建立信任关系,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2、生理性正强化,满足孩子的触觉生理需求。

3、通过图片交换系统(PECS),减低因未有说话能力而带来的沟通障碍,提高主动沟通的动机,对减少自伤行为

四、实施过程

1、建立信任关系,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我们知道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有快乐,有悲伤和不满,情绪和我们时刻相伴。如果今天情绪体验不好,我们会茶饭不思,做事无精打采。而需要的满足又和情绪体验密切相关,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出现情绪问题,情绪一旦有问题就不可能与外界有正常的交往。小婴儿和孤独症儿童同样也会有情绪问题,但由于他们表达和沟通的方式有限,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孤独症孩子的情绪变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自己调节情绪的方式,了解并尊重孩子的情绪调整方式,用心去接纳孩子,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和你在一起,我感到很安全”,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信任的关系对减轻孩子的行为问题会有一定的帮助。

    因此我在平时不上课的时候,每次见到他都主动蹲下来微笑地招呼他,摸摸他的头,握握他的手,但不强求他一定要回应我。课堂上只有他有一点点小小的进步我就大大地表扬他,给他喜欢的玩具和小食。在他哭闹时我尽力保持平静,只是阻止他的自伤行为,有时候会从背后紧紧拥抱他,慢慢摇晃,帮助他情绪缓和平稳下来。

2、生理性正强化,满足孩子的触觉生理需求。

运用感官消退法消除自我伤害行为。钢钢以手击打头部来获得生理满足感地这一过程中,生理满足感是对他这一行为的一种正强化。只要不让他得到这种满足感,即打头行为不再受到强化,那么,这一行为就可能被消退直到不再出现。

因此我决定给他大量的触觉刺激,头部和手部的按摩是重点,再配合适合他的感统训练,同时让家长配合在家中的按摩。在个训课堂上,满足他头部和手部的触觉刺激,一旦他用手打头,我就大力按摩他头部,用手拍桌子时就用按摩球,触觉板给他手部足够的刺激,同时轻声对他说:“好了,不打自己了,让老师帮你按摩,这样舒服吗?”或边唱儿歌边按摩。

首先不让自己情绪失控,也不大声制止他,同时观察他真正的需要,是口渴了?饿了?困了?身体不舒服?还是要尿了?如果能适时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孩子的情绪会有所好转。三个月后的一天,在多增加些肢体互动游戏后,我发现在游戏中他露出了可爱的笑容,眼神也有了,可以盯着我看,会用手来抓我的眼镜,会模仿我弹响舌,发“W——”音,这让我信心倍增。

而孩子的自伤行为正在一点一点减少,三个多月后基本在家和在校都没有打头打手的自伤行为,父母很是欣慰,也看到了希望。

然而,不久后发生的一件小事情,又让他故态复萌,自伤行为再次上演!其实是很小的事情,我们都没有料到他的反应如此强烈,由于自闭症孩子都有刻板行为,对于突然地变化会不适应,有哭闹不安的表现,但他却直接表现为打头行为反复,而且用之前的办法进行行为矫正却没有效果,他在感统和认知课上自伤行为严重,我们又有要面对新的挑战了。

3、通过图片交换系统(PECS),减低因未有说话能力而带来的沟通障碍,提高主动沟通的动机,对减少自伤行为

于是我们开始一阶段的PECS训练,在妈妈的辅助下,第三节课时他终于明白了用手中的卡片可以换到他爱吃爱玩的东西后,他的情绪好转很多,只要我们一开始做PECS,他就咯咯笑,有时候会笑的止不住,身体前俯后仰,兴奋过头,显然他很喜欢这种沟通方式。妈妈在家也配合一起做PECS,目前进展顺利,我们已经进阶到二阶段,最明显的是他的自伤行为大大减少了,尽管偶尔还是会有,但家长和老师都看到了孩子的进步。

五、总结

自我伤害行为不仅对自闭症患儿本身造成伤害,也会对他人,如家长、老师、同学造成极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同时这种行为也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日常生活,并干扰了他的学习,是作为老师的我必须面对和要矫正的行为。

面对自我伤害行为的复杂多样,老师在实施干预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以及个案所特有的现状条件、家庭背景,在具体矫正过程中要循序渐进,细心观察孩子的反应,按照从易到难、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按规定目标一步一步的进行训练,最后达到总目标的实现。

在矫正过程中有时很可能收效甚微,还会出现反复的情况,但不可因此而灰心泄气或急功近利,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效果。

每个自闭症的孩子都是独特的,尽管他们也有许多共性的东西,仔细观察并用心地对待他们,在教导他们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成长、也在学习。学习接纳、理解,学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看人生!

 

 

 

                                        

个案撰稿人:青聪泉家长部主任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