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训练 > 关于自闭症 >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接打电话

关于自闭症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接打电话

面对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训练无处不在,教会一些能力较好的孤独症儿童使用电话与别人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能力不仅可以训练孩子与不在场的人进行交流而且尊重了孤独症孩子不愿意看人脸的特点,还训练了孩子通过使用电话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例如通过电话让孩子懂得获得信息、求助、分享等。不论教授孤独症儿童做什么?我们始终都离不开目标分解。(目标分解是连环法的一个重要环节。连环法是ABA训练中所使用的三大方法之一。这三种方法分别是塑造法、连环法、泛化和巩固法)。下面我将通过目标分解讲述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接打电话。

使用电话分为主动接打和被动接打,孤独症儿童因为他们存在交往的障碍,所以要从被动接打开始教,我把教授孤独症儿童被动接打电话分成两个大的目标:


第一、教授孩子学习接电话


首先,家长在生活中有意的设计接电话的情景,让孩子知道电话放的位置、辨别电话的声音来源,教会孩子听到家里的电话响要主动走到电话的旁边拿起电话说:“你好,您找谁?或您是谁?”等最简单的接电话程序。


其次,家长要事先和拨打电话的人沟通好,问孩子什么话?(打电话的人问孩子的话一定是孩子熟悉的事情,还要记住孩子回答了什么?)例如:要问孩子你是谁?或我找---?你在干什么?


再次,家长在让孩子接听电话之前要通过一对一的方法把这些问话和答案用回合训练的方式先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练习,然后才泛化到自然环境中去,通过接电话的方式,训练孩子倾听的能力,让孩子学会能够与不在场的人进行交流,最终要把这种方式运用到生活中。


最后,用连环法把以上步骤连起来,从而让孩子理解什么是接电话?接起电话怎样处理?


第二、教孩子打电话给他人

练习拨打电话放在了接电话之后是为什么呢?因为针对孤独症儿童的特点:他们喜欢模仿、机械记忆和不喜欢看人的眼睛,回答问题对于他们是容易的。而拨打电话的要求难度更大,因为拨打对方的电话需要孩子学习主动问话的能力:例如,您好?您是阿姨吗?什么时间来?您帮我---?等。还有拨电话时,孩子需要知道人物以及和人物相对应的电话号码。


首先,我们要设置情景:诱发孩子说出想要的东西,而你要满足他(她)的要求,需要另一个他(她)熟悉的人才得以完成。例如:孩子说妈妈我要买汽车?妈妈提示他说:你打电话给爸爸,让爸爸给你买?这样孩子就有了主动给爸爸打电话的动机,这是打电话的第一步。


其次,要教会孩子跟爸爸讲:爸爸给我买一辆汽车行吗?在孩子顺利说出这句话时,及时答应满足孩子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说的强化孩子的正确行为)如果孩子表现的很愿意和高兴,爸爸还可以再试着多问一两句话,例如:买什么颜色的,你还要买什么?并教会孩子怎样结束这个电话,这样孩子就成功地完成了主动使用电话的过程。

再次,需要做的是:多设置一些这样的情景,不仅让孩子理解打电话可以解决问题,同时让孩子体验到了与人交往的快乐。


下面谈一下孩子学习主动接、打电话:


如果您的孩子被动接、打电话已经没有任何问题,您需要再设置一些情景,观察孩子怎样主动接电话,看他(她)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并逐一分解进行辅导。


例如:有的孩子听到电话会主动接起和别人交谈简单的事,但时间稍长可能就会答非所问,家长要做的是在一对一的训练中教孩子围绕一个话题去谈论几分钟,如果孩子的问题是:可以与别人交谈几分钟,但不会转述打电话人信息,家长此时应该在一对一的训练中教会孩子学习转述:“一句话、几句话、一件事”等。


如果有的孩子被动打电话已经没有任何问题,您需要设置一些情景,启发孩子主动打电话给他人。例如:有的孩子可以有事没事的主动打电话给他熟悉的人,不管别人的感受,家长要训练孩子的是:理解别人的情绪、推测他人的喜好、讨厌的一些,从而懂得他人情绪与自己情绪的关系。如果有的孩子主动打电话给他人,不能完整的表述自己想要说给他人的事,家长则要训练孩子怎样完整表述自己的想法让他人懂得。

以上就是关于教孩子接打电话的过程,希望家长朋友多去实践、学习分解目标,直至孩子顺利使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