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的主题课,我们班的小朋友社区活动去理发店理发,表现得都非常棒哦!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的班级 > 樱桃二班
   班级教案

主题教学——认识植物(一)

本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  1认识常见植物:花朵、小草、树木、叶子

*  2、从触觉上感知各种不同的植物

*  3、尝试帮植物浇水

*  4、在协助下参与制作简单植物标本

** 5、能分辨花朵、小草、树木、叶子

** 6独立完成制作简单植物标本


教学过程:

*  1导师向儿童展示一棵小树模型,向儿童介绍这是树,接着让他们传看、观察小树的外形特征,如树干坚硬、树叶茂密等。随后出示一些小树模型,引导儿童选小树种在沙盒里。

*  2、导师提前将树叶藏在沙盒里,请儿童轮流将其找出来。向儿童介绍叶子的外形、颜色,让他们观察。

*  3随后导师出示一幅图画,上面有一棵叶子很少的树,引导儿童将手中的叶子贴在树上。

*  4导师事先收集一些青草,扎成一小束,放在一个箱子里,上面开一个仅容一只手伸进去的口,引导儿童伸手进箱子里摸一摸,问他们那是什么东西。打开箱子,请儿童取出青草,导师介绍青草的外形和颜色,并请儿童观察。接着展示一束一束的青草,引导儿童将草种在沙盒里。

*  5导师展示各种不同款式和颜色的花朵,向儿童简单介绍花朵的外形,花瓣有不同的形状,颜色也很美。出示一个花瓶,示范将一枝花插进花瓶内。随后引导儿童选择喜爱的花,轮流上台插花,完成后一起观赏。

*  6导师将一朵鲜花别在胸前,向儿童展示,引发儿童注意。把花摘下,向儿童展示,这是一朵花,很漂亮。告诉儿童花朵有很多种类,同时展示多张不同花朵的图片。将花朵的一两片花瓣摘下,请儿童触摸,并闻闻花的香气。引导儿童模仿说出花的名称。导师给他一朵花朵图案的贴纸,贴在胸前。 

 7、导师拿出水杯喝水,告诉儿童口渴了要多喝水,我们的小花,需要喝水,哪个小朋友会帮忙给它们喝水给小花喝水用什么东西呢接着导师示范用洒水壶浇花,然后鼓励儿童模仿操作。

** 8、展示儿童收集的各种树叶,引出主题。秋天到了,树叶玩起了变颜色的游戏,有的树叶变黄了,有的树叶变红了,仔细看看他们是怎么变的。随后导师示范拓印树叶画的方法。 过程: 笔在叶面上均匀的刷上颜色, 压印时,要将叶子放好后,一只手放在叶子上面轻轻地往下压。

** 9、了解保存植物的方法:怎么将好看的植物永远保存呢?导师告诉幼儿可以把植物作成标本来保存。教师示范清洁平整,干燥植物的方法示范过程教师选一片完整无缺的叶子(或植株)用抹布干净翻开书垫进一张报纸平整的放上树叶再蒙上一层报纸将书合上教师指导指导和辅助儿童操作,树叶干燥后,用卡纸、透明胶将树叶固定,树叶标本就做成了。 

**10、导师将纸卡贴在白板上,出示树木、叶子、青草、花朵的贴图,随后可引导儿童按要求选择贴图,贴在纸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