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朋友: 我园于2013年10月1日---10月7日放国庆假期,希望小朋友能在假期里玩的快乐。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的班级 > 苹果班
   班级教案

主题教学——认识昆虫

教材与教具选用::常见昆虫(蜜蜂、蝴蝶、瓢虫、蚂蚁、苍蝇、蚊子)的模型及图片,昆虫头饰 @import url(http://www.qingcongquan.org.cn/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本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 1、认识常见昆虫的名称和外形(蜜蜂、蝴蝶、瓢虫、蚂蚁、苍蝇、蚊子)

* 2、模仿常见昆虫飞的动作

* 3、体验捕捉昆虫的乐趣

* 4、辨别味道

** 5、认识昆虫的身体特征(由头、胸、腹三部分组成,有一对触角,一般有两对翅,三对足)

** 6、认识昆虫的生活习性

** 7、了解昆虫的本领

** 8、认识昆虫有益虫和害虫之分

** 9、了解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教学过程:

*1、导师用IPAD播放儿歌视频《蜜蜂做工》引起儿童兴趣,观看完视频后导师引导儿童学着小蜜蜂飞。同样播放儿歌视频《蝴蝶》引发儿童兴趣认识蝴蝶。

*2、导师出示蜜蜂的模型,告诉儿童这是蜜蜂,并让儿童用手触摸模型,引导儿童指认或说出名称。导师再逐一出示其他昆虫(蝴蝶、瓢虫、蚂蚁、苍蝇、蚊子)的模型,引导儿童指认或说出名称。

*3、导师出示蜜蜂的头饰戴在头上吸引儿童注意,请儿童触摸头饰并尝试戴在头上,扮成蜜蜂的样子飞一飞。导师扮成昆虫的样子,邀请儿童一起参与捕捉昆虫的游戏。

*4、导师出示蜜蜂的图片,向儿童介绍蜜蜂,并引导儿童用模型和图片配对。同样介绍其他昆虫。

**5、导师出示昆虫图片对儿童说:“今天有许多小昆虫来和我们捉迷藏游戏,他们就藏在这幅画里面,请小朋友来找一找,他们藏在哪里?”导师引导儿童在画中找出蜜蜂、蝴蝶、瓢虫、蚂蚁、苍蝇、蚊子,并说出名称。

**6、导师出示昆虫图片向儿童介绍昆虫的身体分成头、胸、腹三部分。头上有触角、嘴和眼睛;胸部长着三对脚,背上一般长着两对翅膀。导师示范将昆虫拼图按头、胸、腹组合起来,再请儿童按样子组合昆虫。

**7、导师向儿童介绍昆虫王国要开运动会了,蜜蜂、蝴蝶、瓢虫、蚂蚁都来了,小蜗牛也来报名参加比赛,但小蜗牛不能参赛,因为他没有脚不是昆虫;小蜘蛛也来报名,但也不能参加,因为他的腿太多了,昆虫只有6条腿。

**8、导师出示蜜蜂采蜜的图片,告诉儿童蜜蜂在白天采花蜜,晚上酿蜜。同样介绍蝴蝶也会采蜜。 

**9、导师出示一瓶蜂蜜,告诉儿童这是蜜蜂酿的蜜,可以吃的,给儿童尝一尝蜂蜜的味道,引导儿童说出味道。蜜蜂为人类酿造好吃的蜂蜜,它是益虫。同样介绍其他昆虫,如蚊子会吸人血,是害虫。然后让幼儿按益虫、害虫进行分类活动,比一比谁分得又快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