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活动 > 儿童牙齿保健及星儿妈妈家庭训练经验分享——3月家长交流活动

精彩活动

儿童牙齿保健及星儿妈妈家庭训练经验分享——3月家长交流活动

2016年3月18日晚在青聪泉二楼大体能室里家长们满怀期待,一期儿童牙齿保健及星儿妈妈家庭训练经验的分享活动马上开始了,本次活动实到家长34人。

主题一是邀请佑恩齿科何燕医生向家长们普及了幼儿口腔的保健知识,何燕老师首先介绍了如何正确认识我们的牙齿,包括幼儿乳牙、恒牙的萌出时间及生长规律,龋齿是如何形成的,对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乳牙有一些龋齿无所谓等,让我们知道乳牙保护不好极有可能影响日后恒牙的发育。其次何医生指导家长如何对幼儿口腔做一个正确的保健,例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饮食、每天要刷两次牙,饭后用淡盐水漱口、正确刷牙,对牙刷、牙膏的正确挑选等等。最后何燕老师简单介绍了幼儿口腔矫治,推荐了窝沟封闭有效减少细菌在牙齿表面的停留及滋生、以及帮助家长知晓如何判断幼儿可能会有口腔问题睡觉用口呼吸等等。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将讲座推向高潮,不少家长纷纷提问,有的问孩子7岁了还没换牙是什么原因,有的问牙齿常规检查多久一次等等,医生都一一耐心作答,换牙晚首先考虑饮食过于精细,可以考虑更换烹饪方式或给孩子适当吃些粗粮,建议常规口腔检查3月一次等。


主题二:青聪泉老家长家庭训练经验分享,壮壮这一年来语言进步非常大,青聪泉特意邀请壮壮妈妈来为家长们分享家庭中结构化、图片交换系统的实施,家庭成员是如何配合执行的。壮壮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提醒大家,帮助孩子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因为我们的孩子与普通的孩子存在着不同之处,这一点我们无法逃避,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谨记“三个做到”:

一做:不逼孩子,“星孩儿”有他们自己的世界,但他们也许没有语言、也许不会表达,但他们仍然会有自己的情绪,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而当他们的情绪爆发时的状态极为强烈,也极不利于学习,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当遇到抵触情绪时不能一味的强硬要求,孩子的主动性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适当的放慢脚步,减低难度,及时强化,让孩子慢慢地收获自信、肯定,愿意进行尝试。例如,壮壮在学习滑旱冰时,从一开始怎么也学不会两脚交替滑,太急了壮壮压力大导致情绪崩溃,及时把程度降低变成单脚滑,在孩子慢慢熟练后,开始自己慢慢尝试双脚交替,并不断收获成就感,现在壮壮喜欢上滑旱冰了。

二做:正确、积极的去教育,善于利用周边环境、场所,素材,把握机会对孩子进行指导。壮壮妈妈介绍了在青聪泉帮助下学会使用的两种方法,一种是结构化教学法,利用自闭症孩子的视觉优势,有组织、有系统的安排各项活动,可以起到预先告知、安定情绪、提高独立能力的作用。例如,壮壮每天可以通过结构化上的视觉提示,知道当天的流程,不会感到不安或者因为突然的改变而失控。在这里壮壮妈妈又告诉我们家庭干预中,全家总动员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壮壮开始适应结构化的明确清晰的生活,所以在他第一次主动向奶奶表达了自己的需要——吃饭(结构化上的安排)。奶奶看到了结构化让壮壮带来的变化,主动愿意配合妈妈一起进行结构化训练。第二种方法是图片交换系统,可以帮助幼儿主动表达需求。例如壮壮不论是在家里、学校、还是路上,书包里都放着一本沟通本,里面有妈妈为他做得各种他喜欢的、想要的、及生理需求等的照片,当他有需要时,就可以取出来交给妈妈或其他人。在周个训龚老师的指导下,壮壮妈妈和家人一起配合执行结构化、图片交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壮壮主动意愿的表达越来越多,口齿更清晰。

三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乐观的面对现状,虽然这很难,但我们的孩子其实都是柔弱而敏感的,家长的态度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家长是否积极乐观,与孩子能否小心翼翼的打开与人沟通的心门常常有着微妙的联系。


在整个分享活动中家长们听得无比认真,不少家长纷纷对自己的困惑提出疑问,例如图片交换怎么做是否适合所有孩子,各式各样的教具怎么做等,壮壮妈和我们的老师同样给予了热心的回应。

最后青聪泉总院程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在对佑恩齿科专家何医生和壮壮妈表示了感谢之后,也对在座家长提出一些期许,希望家长在家庭的干预训练中能够更多的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真正帮助我们的孩子在康复之路上越走越宽广。